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发现诗意

发现诗意

更新时间:2024-04-28 05:29:45

诗意是诗人的工具。春日里,嫩芽与花苞的生机,流水与鸟鸣的交响,在诗人心中化为诗意;夏日里,阳光与花朵的绚烂,绿叶与蝉声的浓烈,在诗人心中化为诗意;秋日里,清风与虫鸣的轻快,谷穗与果实的金黄,在诗人心中化为诗意;冬日里,寒风与冰凌的凛冽,白雪与万物的静谧,在诗人心中化为诗意。

发现诗意

然而我,虽写得几句诗,但从不敢自诩为诗人。所以诗意于我,不再是单纯的工具,而是心灵的净化,灵魂的洗涤。

诗意在哪里呢?一个声音告诉我:走出去,走出去!在家门边,我发现了诗意。这是我的家,十几年,几万个日日夜夜,我在这里度过。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我童年的足迹,这里的每一个片段都珍藏着我的欢乐或泪水。诗意离我这样近,我却是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它。继续走。诗意总是触手可及。在一片绿草中间,我发现了诗意。时值盛夏,每一棵草都在尽力拔高,每一棵草都在展示最旺盛的姿态。草地中央有树,树的每一片叶子都像在唱歌树冠深处的蝉鸣,风过时树叶沙沙的轻响,还有自然轻声的吟唱,赋予了每一片叶子独特的歌喉。草地边缘,有蟋蟀肆意的演奏,演绎着这个夏天最欢乐、最动人的故事。诗意浸在每一片叶子、每一朵小花、每一声虫鸣里。诗意的脚步从不受时间、空间的限制,随风和空气旅行是它的最爱。在繁忙的大街上,我又一次发现了诗意。川流不息的人群,每一个人都带着或欢乐或凝重的神色。一些人的目的地还很遥远,一些人的目的地已触手可及,还有一些人的目的地仅仅是自然,是封闭的家门以外的世界。我们是如此相同而又如此不同,上帝之手使我们相遇在这条街上,不经意间互相学习,暗发感慨,这不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吗?原来诗意不仅来源于自然,人文社会也如此诗意盎然。罗丹说:生活中不是缺少美,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。同样,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诗意,缺少的仅仅是发现诗意的眼睛和灵魂。只要拥有一颗热爱诗意、渴望诗意的心,任何人都能发掘出生活中蕴藏的爱与美,也就是诗意。这样,诗人可以追寻自己的梦想,普通人也可以得到心境的改变、灵魂的提升。

诗意从不抛弃每一个充满希望的人。发现诗意,诗意地生活。

山东日照市第三实验中学初一、三班 孔曦晨

上一篇: 我看到了莱州的大海 下一篇: 名字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