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祭祖

祭祖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23:29:37

走慢点儿,雪天路滑。姥爷的声声嘱咐和四边脆响的鞭炮声传过来。北风狂虐,我不由得缩了缩脖子。姥爷有些气喘,毕竟是老了。我不明白为什么非要把时间选在大清早,让两人就这样可怜巴巴地忍受着寒风的亲密接触,只为了来拜访这些从未谋面的亲人。为什么?我心里直犯嘀咕。这个是你太姥爷的坟,也就是我的祖父。来到一座坟前,姥爷弯下腰,用手拔掉坟前的枯草,腾出一片空地,摆好祭品。姥爷的动作是那么虔诚,蒿草上的雪被风吹落,打在衣袖上,他顾不得去拍打,任凭它们滚落到指间,又化作水,滴在地上。让我来吧。我想帮他,便快步上前。不行,你干不好!他坚决地拒绝,然后双膝跪在地上,右手颤巍巍地拿出烧纸,左手里的打火机不停地抖动。一下,两下……还是没有点着。我不敢抬头看他,只隐约瞧见他佝偻的背,他真的老了,那种吃力的样子让我感到陌生。终于,微弱的火光燃着了那把烧纸,跳跃着生长,像是个鲜活的温暖的生命。你太姥爷是咱家的骄傲,过去在皇上面前受封过‘河南才子压三江’。姥爷突然间神采飞扬,脸上有了红润。他的眼睛注视着冬日原野上空旷的荒凉,阳光苍老无力,照在这个垂暮老人的脸上,让我想到生命是如此严肃,需要那么多精神的力量来支撑。再来这里,这个是我二叔,他写得一手好字,是个秀才。他又跪了下去,重复着刚才的程序,又一次拿出纸,又一次陷入沉思。我仔细听着他的话,望着他失落的表情。我不忍心打扰他,怕引起他的不悦。似乎这是在为我量身打造一般,为什么要对我说这些,为什么一再叮嘱自己祖上的功名。现在,我明白了。我听出了惋惜。他在为自己没有赶上和平年代的学习机会而惋惜,但他想有自己的壮举——让儿孙都争气。姥爷站起身来,这时太阳从东边微露了一下头。空中阳光圣洁,地上蒿草长满坟头。姥爷说咱家肯定有这把蒿子,然后转身走了,背后留下一声叹息,让我触碰到了他对我的期望。我呆呆地站在那儿,看着那些隔开两世的土堆,坚定地点了点头。我知道,要努力了。肯定会有的。我说。北风吹卷着纸灰飘向天空,我的头深深地叩了下去。(指导教师 仝 闯)

祭祖

上一篇: 我的星期六 下一篇: 在急诊室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