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邯郸学步

邯郸学步

更新时间:2024-04-28 03:46:36

林浩瀚著 战国时期,燕国寿陵有个少年,名叫燕狂徒,现年14岁,发育早熟,会行会走,身体健康、谦虚好学。有一天,寿陵城里来了一位赵国人,龙行虎步,威风凛凛。燕狂徒见了,心中惊佩,羡慕得口水流了一地。上前抱拳拱手道:“先生请留步!”赵国人回礼道:“尊驾有何事垂询?”燕狂徒说:“在下看先生龙行虎步,不知是什么步法?”赵国人大笑道:“这是天下闻名的邯郸步法,赵国都城邯郸人人学得,在下自幼在邯郸居住,倒也练得8成功力。”燕狂徒一脸谦虚地说:“可否教我?”“在下事忙,无暇教学。恕难从命!就此告辞,后会有期!”说完离开,燕狂徒只好眼巴巴地看着他离开,想道:他不肯教我,我何不自去赵国邯郸城偷学?于是他打定主意,打点行李,直奔邯郸而去。 到了邯郸,只见城中人人龙行虎步,蔚然成风,非同凡城。燕狂徒心中窃喜,暗中偷学,仔细揣摩,深一脚浅一脚地学着,进步不大。他总结一下教训,想:不如我先自废原先学的寿陵步法,重新学习邯郸步法。于是他开始努力忘记寿陵步法。过了半天,他终于忘记如何走路了。这天,他站在城门口,打算学习邯郸步法,却见城门安静得像死城一样。他再一看,城门上张贴着一张告示,他定睛一看,上面写着:近日城中,出现一个神秘少年,惯于跟踪本地人,达到亦步亦趋、如影随形的境界,而且看人不看脸,专门一脸奸笑地盯着人家的下半身,估计是色狼一条,请各位城民自求多福,最好日夜闭门不出,特此告示。城主即日。 燕狂徒呆住了。由于无人敢出门走路,他无从学起,即使有胆大的,走起路来都毫无章法,惶惶如丧家之犬,急急如漏网之鱼,匆匆逃窜。燕狂徒站在城门口发呆了半天,饿得实在不行了,又忘记了寿陵步法,只好像蚯蚓一样,伏在地上慢慢爬回了家。

邯郸学步

上一篇: 老师不在的时候 下一篇: 自信使你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