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语文是智慧的结晶

语文是智慧的结晶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8:20:36

语文是智慧的结晶■王亢然当语文成了一种工具,产生了教化的作用,那么它才真正称得上是语文。当然,语文也是要经过传承的。就如同文化本身的包容性一样,语文在传播过程中也不是一成不变的。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,语言也经历了不少的变革与创新,从古文、诗歌、词曲到半白语文,再到如今的现代文,每个时期的语言都体现了其独特性与兼容性,都反映了当时的一些社会生活情况,也都在各个时期的社会生活中起到了作用。简而言之,它传承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,是艺术的瑰宝,是智慧的结晶。从最基本的层面看,学好了语文,你才有了与人交流的能力。古人发明语言这个工具的初衷,其实就是为了利用语言从“听说读写”四个方面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,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。这也成为人类与其他生物的一个非常明显的差别。在当今的信息社会,拥有良好的语言能力,不仅能让你更快捷、更轻松地了解信息,还有助于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,解除与别人的误会。在与别人的交流过程中,过硬的语文功底能让一个人在面对各种情况时处变不惊,很快地适应与不同人的交流方式。可见,语文对一个人的生活处世的帮助是很大的。学好语文,还可以提高个人修养,让自己具有更高尚的德操与价值取向。在本学期的语文学习过程中,通过阅读《金陵中学人文读本》、《论语》等作品,我对许多学者、作家和思想家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更深的了解。在对他们的思想进行解读之后,我发现我对不少事物又有了新的认识。这很好地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。最后我想说的是,语文其实不是高高在上的。它反映着生活,作用着生活,所以它应该回归生活。只有在生活中真正体验到了语言的乐趣,你才算真正理解了语文。大多数思想家的智慧其实都来源于生活。因为看似简单的生活中往往蕴含着伟大的思想。

语文是智慧的结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