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

更新时间:2024-04-28 02:00:09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

变

——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

我在的村子以前住着个老头子,模模糊糊地我也记不太清楚。只知道每个人谈论起他的事迹的时候,都感叹唏嘘着。我尽量从这些人的口中,得到一些他的事迹。

老头子姓陈,小时候据说很有读书的天赋,就是类似方仲永那样的神童。可毕竟世道混乱。老头子早早死了爹娘,只好小小年纪参加红军。他走过草地,爬过雪山,先后参加过100多次大小战役,也可谓是一个身经百战的老兵了。

新中国成立后,他赋闲在家,靠种地维持生计。那时家家户户都住在泥房里,周边更是群山环绕,来个外人就算新奇的很。那时没有公路,老头子是一大早背起装满果蔬篓筐,翻山越岭地跑到山那边的县城里,换几个钱养家糊口。每次回来,乡亲们便围着他,聆听着最“原始的新闻。

“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,老头子从城里人的口中得知“中国改革开放啦,兴高采烈得就回到了村里,一路上见着谁都使劲的宣传。从此老头子家的日子是蒸蒸日上,居然买来了一台他人想都不敢想的黑白电视机。每到夜晚,整村人全挤在他家中,不为别的,就为了瞅瞅电视机究竟是啥样的。

更没让村里人想到的是,改革开放不到两年时间,一条平坦的马路就铺到了家村口。马路竣工的那天,村里人全都站在村口,两只眼睛真是泪汪汪的,大家都议论着:苦日子总算熬到头了。

虽说改革开放,可村里人的日子仍旧没有更多的提高。马路虽然修到了村口,却没有见到一辆汽车。山货运不出去,村民们汗水的结晶都烂在地里。老头子急了,他二话没说就顺着马路马不停蹄的就奔向了县城里,给上级反映情况。没过多久,村里就开通了与县城的公交班线,两周一班车。村民们的积极性顿时提高了不少,大家不再单一的种地了,而纷纷改行:有的大办工厂,有的外出经商。家家户户都翻掉了原来的泥房,盖上了气派的砖瓦房。

村民们一致推选老头子为村长。老头子平生第一次留下了眼泪,他停停顿顿地说:“乡亲们,我一定不负大家的嘱托,把大家的日子搞上去!

从此,村里有了大变样: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大马路,矮矮的平房变成了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;破烂不堪的自行车变成了一辆辆崭新的小轿车。

村中高楼林立、花园式的小区鳞次栉比,繁华的商店也多如牛毛,商店里的商品物美价廉、应有尽有。公路四通八达,平坦而宽阔,宛如一条条银色的带子,通向四面八方。马路两旁栽满了翠绿挺拔的树木,五颜六色的花儿竞相开放。

老头子也卸任了,把村长的位置让给了年轻的大学生村官。他说:“我不辱使命,完成了任务。我老了,该让村子里注入新鲜的血液了。如今的他,已经在家中乐享晚年了。

最新的消息是,他到被邀请参加国情观礼,听说他在走向天安门的时候,一直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,默念着:“祖国,我亲爱的祖国。

永嘉县瓯北镇第二中学:陈越瓯

上一篇: 洗碗 下一篇: 难忘的第一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