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强者的化身——读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有感

强者的化身——读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有感

更新时间:2024-04-28 05:46:14

说到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这本书,也许大家都不陌生。对这本书,我一直爱不释手,读了三遍,还是觉得不过瘾。书中的主人公保尔﹒柯察金深深地感染了我,使我油然而生敬意。保尔,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困家庭中。他11岁时就到车站食堂当童工,在1919年加入了共青团,随即参加国内战争。1923年~1924年,保尔担任乌克兰边境地区共青团领导工作,1925年加入了共产党。但由于他长期参加艰苦斗争,使他的双眼受到了严重的损伤,可是他最终还是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,后来他不仅以自己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,还写出了世界文学名著小说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。书中写道:他呕心沥血写的稿件丢失了,多么令他灰心失望啊,但他重新振作起来,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。“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。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,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……”保尔可谓强者的化身。在战乱的时期,他没有选择逃避,而是选择了最有利的办法——抗战!在富人面前,他没有卑躬屈膝,他选择挺起胸膛,让别人知道——穷人不是好欺负的。在暴力面前,他没有低下他的头,他选择直面强暴,让别人知道——穷人也有尊严。回想以前的我,在家就像小公主一般,碰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哭鼻子,遇到一点困难就让爸妈“代办”,常常把他们当成“奴隶”使唤,真觉得惭愧。但是现在,我学会了坚强。我不会再在困难前退缩,不会再在挫折时落泪,因为我常常会想起保尔那高大的身影。我要向保尔学习,把自己也炼就成一块真正的钢铁!

强者的化身——读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有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