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写人 > 土地的回报

土地的回报

更新时间:2024-04-28 00:43:06

爷爷终于盼到了这一天,让他扬眉吐气的一天。爷爷颤着手指向那一片坡地——那一片贫瘠干旱的土地里,不可思议地长满了结结实实硕硕大大的玉米棒子!爷爷老了,腰弯得像院子里那棵老枣树,一张脸像门前那沟沟壑壑的坡。坡上那几亩旱田,是爷爷的命。爸爸和我不止一次地劝他:“别白贴力气了,连个籽种化肥钱也收不回来。”他不听,还瞪了眼训爸爸:“这是你说的话吗? 这是你说的话吗? ”又训我:“你个小娃娃家,懂个甚!”训完了,他就扛起泛着绿光的镢头,蹦起一脖子青筋,下地去了。春天,爷爷的镢头在石子儿乱滚的土里刨出一个个坑,他弓了腰,小心翼翼地拈了一粒粒浸得鼓鼓囊囊的玉米种子安进土里。那虔诚的样子,使我想起了电视里基督徒的礼拜。夏天,爷爷的锄头在白花花的日头下划出一道道绿幽幽的光,通红的脸膛上淌下一道道蜿蜒的汗水,一行歪歪扭扭的大脚印两旁,躺下一溜奄奄一息的杂草。喘气的工夫,爷爷吸了一口旱烟,焦灼地望望晴得万里无云的天,吐出一口长长的叹息……秋天,爷爷的门前堆起一个小小的黄灿灿的玉米堆。大的不过一搾长,小的只有核桃大小。那是爷爷一年辛苦的回报。爷爷敲灭手头的烟锅,对我和父亲说:“再种一年,我就不信了,老天爷就没有个风调雨顺的时候? ”是的,皇天不负苦心人。爷爷终于盼到了这一天!我和爸爸去帮爷爷收玉米的时候,看到爷爷像个小孩子一样在玉米地里来回穿梭着,任沉甸甸的玉米棒子撞着他的怀。我掰下一个长逾一尺的玉米当做话筒,“采访”了爷爷:“请问老人家,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您,让您始终没有放弃这块地呢? ”爷爷笑了,说了他一辈子最经典的一句话:“因为我相信,土地是最公平的,你洒了汗水在上头,她迟早会给你应得的回报!”

土地的回报

上一篇: 动作描写 下一篇: 我的小闹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