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铁锤锤蛋锤不碎

铁锤锤蛋锤不碎

更新时间:2024-04-28 10:11:13

铁锤锤蛋锤不碎初一(7)陈凯华 中学时代正值美好的花季,我清点了一下自己的收藏,还真的发现一件刻骨铭心的往事,在记忆深处闪闪发光,至今还激动着我的心。 我清楚的记得那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,一个天气睛朗的下午,语文老师在黑板上赫然写下“铁锤锤蛋锤不碎”七个大字时,全班鸦雀无声。突然,有一个同学站起来说:“这不可能!”于是,全班像热锅里撒了把盐似的闹翻了天。“这怎么可能?”又一个同学大声说。另一个同学也大声说:“铁锤锤蛋,三岁小孩也知道谁胜谁负。”“对呀!”更多的同学附和着。有一个同学觉得老师不会这么冒失,便提出异议:“但是……”没等他说完,别人就打断了他的话:“但是什么但是,我们准备看老师出洋相吧!”再看看班中那些“大文豪”、“大学者”们,都紧盯着这七个大字,一脸默然,好像在做深奥的应用题似的。你还真别说,我也纳闷着呢! 徐老师看着我们的种种神态,听着我们的种种言论,却一言不发,镇定自若。她向我们挥挥手,示意停下,全班又静了下来。徐老师从讲台抽屉里拿出一把足以把讲台砸个大洞的铁锤,那架势真让人害怕。全班同学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,为那个鸡蛋捏了一把汗。我想,不知这是一只怎样的蛋,真能锤不碎吗? 正当我们胡思乱想之际,老师又拿出一只鸡蛋,全班50双眼睛瞪得像铜铃似的,生怕会错过哪一个细节。下边有个人小声说:“这下老师输定了。”我们都赞同地点点头。可强烈的好奇心摄住了我们,于是我们一个个伸长脖子,等待奇迹出现。 徐老师肯定看出了我们的心思,但她仍然一脸微笑,神情泰然。她一手握住鸡蛋,一手高高举起铁锤。前排同学都围到讲台边,后排的同学甚至爬到桌子上。徐老师开始往下砸了!同学们的眼随着锤动,心也跟着铁锤往上提。可铁锤却在鸡蛋一厘米处停了下来,使我们虚惊一场。这时,徐老师又举了起来,这回可真砸了!只见她轻轻一敲,“噗”的一声,蛋碎了,蛋黄蛋清流了一桌,还沾满了徐老师的手。 不知谁说了一声:“徐老师输了!”顿时,教室里炸开了锅,有的说:“看老师怎么说!”“对呀,”另一个同学说。这时我看了老师一眼,见老师脸上还是那么充满自信,我暗暗觉得老师留了一手。 果不其然,徐老师不紧不慢的说:“你们看,我说的没错吧!”“没有错?”许多同学的脑子里都出现了一团疑团。徐老师解释起来:“你们可以解释为‘蛋不碎’,我却理解为‘锤不碎’,你们和我的理解都没错。” 全班一片寂静,同学们都若有所思。我心里想:中国的汉字真是奥妙无穷,看来,学无止境, 我还得好好的学习啊! 老师常对我们说:“你们一定要趁年轻多读一点书,将来做个志趣高尚的人。”至今,老师的谆谆教导还铭记在心,使我一生受用不尽。 往事依依,童年的回忆唤起我的求知上进心。我们应当趁这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时期发愤读书,学好祖国的语言文学,以便将来更好的报效祖国。(指导老师 冯春法 梁任芝)

铁锤锤蛋锤不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