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失败与成功的距离(转载)

失败与成功的距离(转载)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6:40:38

乌黑低贱、貌不惊人的木炭可以变成熠熠生辉、光彩夺目的金刚石,前提条件是至少一两千度的高温和数千个标准大气压的高压。由木炭到金刚石,这是一次灵魂的洗礼、生命的升华,它们之间相距十万八千里,当然它的条件是苛刻的,代价也是昂贵的。但是,现实世界中很多人很多事,得和失,成和败,常常只在一线之间,无需太大的精力和花费;仅仅因为一念之差,半途而废,才导致最后只差一步到罗马! 库克出生于英国北约克郡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,13岁才有机会到一位女教师家学习;从那儿,他听到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、麦哲伦环球航海的故事,于是,少年的心从此不再安宁。17岁时他因贫困不得不辍学当了学徒;就在这一年,他看到了大海,从此,大海成了他生命中的惟一。 1768年,库克在首次太平洋科学考察中发现了新西兰;1772年,他用三年零十七天的漫长航行,完成了第一次自西向东高纬度的环球航行,并深入南极,于1774年写下了到达南纬71°10′的记录。这个记录保持了整整60年,而这个海域(后来被命名为阿蒙森海)离南极大陆最近的一个突出角——捷尔斯敦半岛仅区区200公里。但是,对南极是否存在的“模棱两可”态度和对南极是否有用的的轻易否定,使他在还有200公里远的地方止步不前,最终功败垂成,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失之交臂! 1781年,赫歇尔认定天王星是行星。其实,在这以前,已有好几位天文学者观察过它了。当时流行着一种陈腐的观念,认为太阳系的范围只到土星为止,土星以外,再没有行星了。持这种观念的天文学者因循守旧,他们既不敢、也从未想到应该扩大太阳系的领域,因而总是把天王星当做恒星而不加注意。勒莫尼耶甚至观察过它达12次之多,最后功亏一篑,还是让它逃之夭夭。要打破这种观念,需要胆识和勇气,需要的是一些坚持不懈。 正如一个挖宝的人,他已经坚持橛了98镐,他对自己说再橛最后一镐,如果还是找不到宝贝,就不是自己的事了。这样他又坚持了一镐,挖了第99镐,最终依旧没有看到。于是他背起了镐头,说:“这里没有宝。”其实他不知道,如果他再撅一镐,下面的宝贝就唾手可得了。因为一镐,使他前功尽弃。 …… 这样的人和事在现实生活里举不胜举。他们爬山,只是山顶最后一块巨石,望而却步,错失了无限美丽的风光。他们历尽千难万苦,精心烹制,最终却让煮熟的鸭子从手里飞走。他们因为蜻蜓点水、浮光掠影,而与胜利檫肩而过,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啊! 大千世界,茫茫人海,有的崇高,有的卑微;有的勇猛,有的胆怯;有的热情,有的冷峻;有的聪颖,有的愚笨;有的勤勉,有的懒惰……可是,决定得和失、成和败的关键有时不在于这些性格品质、天资机遇,而仅仅在于小小的一点耐心、坚持啊!真理和谬误常常只有一纸之隔,成功和失败往往只有一步之遥。只要你再努力地向上跳一跳,只要你再执著地向前迈一迈,丰收的果实就会向你招手,胜利的喜悦就会与你伴随!

失败与成功的距离(转载)

上一篇: 那天我很高兴 下一篇: 活力、夏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