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灯的海洋,光的世界

灯的海洋,光的世界

更新时间:2024-04-28 00:38:13

——观2011西安古城墙上元灯会

灯的海洋,光的世界

在正月初三这天,我们全家老少一起到西安古城墙观灯会。西安古城墙已经历了600多个春夏秋冬,虽已饱经风霜,却仍风采依旧,一年一度的灯会更是让古老的城墙重新焕发出青春的光彩。

我们从南门的“瓮城”进入,走进城墙第一步时,我就眼前一亮。跃入我眼睛的是一面写有“鼓舞中华”的红色大鼓,簇拥它的是一面面画有祥云图案的小鼓,周围一群正在拜年的孩子在作揖问好,生动活泼。在他正对面的墙上挂着三个火红的福字,一只只活灵活现、五颜六色的金鱼围绕在旁边,绿油油的荷叶更衬出金鱼的可爱。鱼儿栩栩如生,仿佛有了生命一样,在水中追逐嬉戏,让水面荡漾起阵阵涟漪。

上了城墙,两个正在灯光下反射出耀眼光芒的东西引起了我的注意。走近一看,竟然是用糖做成的一龙一凤!看了介绍我才知道这就是有名的成都三绝之一的“糖灯”。金色的祥龙祥凤在灯光下色彩斑斓,晶莹剔透,令人耳目一新。凤凰鲜艳的羽毛好像将流星也吸引住了,它将自己那迷人的光斓精心装点到她的身上;祥龙的鳞片发出金光,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遥望远方,似乎在思考。看着这巧夺天工的糖灯,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成都三绝中另外两绝又有什么独特之处。

走着走着,我看见了成都三绝之中的第二绝—“玻璃灯”,灯的名字是“麒麟献瑞”。全灯是由数万个小玻璃瓶做成的,真是蔚为壮观!三只闪闪发光的红色麒麟围绕在一个有绿色花纹的巨大瓶子的旁边,瓶子上托着一个象征吉祥如意、团团圆圆的绣球,上面站着一只正在为人们祈福的麒麟。真是美美奂,寓意吉祥呀!

“瓷器灯”是成都三绝中的最后一绝,为我们呈现的是龙凤呈祥的景象。全灯是由数万个仿青花瓷的酒杯、碗碟和汤勺捆扎而成。龙头部的牙齿是用碗做的,犄角和胡须则是用酒杯做的;凤的身体和头都是用汤勺和酒杯做的,凤凰的腿是用碗和酒杯制成,长长的尾巴全是由汤勺做的。在白色灯光的照映下清丽生辉,那蓝色的花纹让他们更显高贵。

这成都三绝中的任何一绝都完美诠释了中国艺术的美妙绝伦。

除成都三绝外,我们还观赏了仿古成都巷子中繁华景象的灯组,还有精湛的陕西剪纸、独特的关中十大怪、建都于西安的十三个王朝代表帝王像、精美的凤翔泥塑、有趣的关中皮影、可爱的卡通刺绣、慷慨激昂的秦腔、三国演义的精彩段落、俏皮的猪八戒吃西瓜、生动的海底世界、惟妙惟肖的熊猫十八罗汉。真是灯的海洋,光的世界!

这次西安城墙上元灯会,让我们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,中国艺术的精美绝伦,还让我们欣赏到了这些独具匠心的灯光艺术。其中,无论哪一种都应该由我们传承下去,让数百年甚至数千年之后的今天,让那时的人们也来欣赏,也来珍惜和保护这些无价的艺术瑰宝!

西安市 文艺路小学

五年级四班 宋若宜

上一篇: 我们的夏老师 下一篇: 我和快乐一起成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