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进城

进城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22:21:26

九叔公进城

进城

——试写有关常识的作文

陈俊宇

去年暑假回老家探亲,细叔给我讲了一个九叔公进城由于缺少常识而闹笑话的趣事,笑话很滑稽且耐人寻味。

这位九叔公,一生勤劳俭朴,忠厚老实。他的儿子很争气,从小学读书开始,学习自觉、成绩优秀、品德端正,直接考入军事学院,毕业后安排在广州军区炮兵连,三年后就提拔为副连长。儿子非常孝道,想让父亲进城来开眼界享清福,便请假回家带老父亲出山进城。

把父亲安顿在城里的高级宾馆15层楼后,突然发生洪水袭击的自然灾害,儿子奉命率领部队直奔抢险救灾地段救灾。傍晚九叔公站在房间的阳台上,放眼望去满城灯火辉煌,车水马龙,好想出去逛街,看看羊城新面貌。他怀着好奇的心情走出房间。进入电梯后不知怎样操作,只好随意乱点,结果电梯时而上到20层,时而下到最底层,折腾了好一阵子都出不来,急得出了一身汗,幸好服务员及时发现了电梯异常情况,才知道老伯因为没有常识不会使用电梯。出去逛街回来时,他不再去坐电梯受洋罪了,而是自己往楼梯上慢慢地走回房间;走得满头大汗的九叔公想洗澡,当他走进浴室时随便打开一个水龙头,哗啦啦地热水喷洒出来,谁知越来越热简直无法使用,那里也找不到冷水来混合,只好重新穿上衣服去问服务员,才知道要让热水管与冷水管同时开放才能使用的道理;晚上睡觉时空调到夜深人静时就感到越来越冷,简直有些受不了,自己又不会去调节温度,只好开门又去叫醒服务员帮忙把空调关闭……。第二天儿子完成任务回来了问老父亲生活得可吗?老父亲哭笑不得说:城里人的生活也不好过啊!

九叔公一生都没有进过城,缺少对现代城市的生活常识和生活方式的了解,因此出了洋相,闹了笑话,说实话像他一样经历的农民可能不少。听了这个故事后,让我想到九叔公的儿子,能把抗洪抢险工作放在第一位精神可贵;更让我想到许多山区的农民,目前生活还比较困难,文化还比较落后;我们现在过的好日子是离不开农村和农民的,过去夺取政权是靠农村包围城市,靠农民掩护伤员,靠农民支援部队,农村和农民对新中国的成立有着卓著的贡献。今天我们应当尽量关心社会主义农村的建设,应当关心广大农民的物质生活、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,让农村与城市同步欣欣向荣,让农民物质生活有保障,精神生活丰富多彩!

上一篇: 快乐秋游 下一篇: 弟弟的习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