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写人 > 我的外公

我的外公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4:36:35

万家灯火大都熄灭时,外公家的台灯依然亮着。灯下坐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,他戴着一副老花镜,手握着一支钢笔,在书上不停地圈点着。时而全神贯注,时而紧锁眉头,时而如痴如醉,时而面带笑容,他就是我的外公。 外公虽然年纪大了,却非常爱看书。由于外公会捏橡皮泥,因此,我常常缠着他给我捏一些小玩意儿。可是外公只要看书,那可就是“白日做梦”了。我真想把外公的书都锁进箱子里!可之后的一件事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。 那天,妈妈问我一道题:“熊猫有几个手指头呀? ”我左思右想也想不出可靠的答案。还是去问外公吧!我心里想。我跑到外公跟前把妈妈的原话原封不动的说了一遍,外公摸了摸我的小脑袋,说道:“你这小女孩,平时只知道玩,也不看看书,熊猫有五个指头呀!”“外公您的知识可真渊博呀!我也可以像您一样吗? ”我羡慕地说道。“当然啦!只要你肯读书、爱读书,你也会和我一样的!”于是在我幼小的心灵中,从此埋下了书的种子,书成了我的良师益友。 外公不仅知识渊博,还常常无私的帮助别人。一天中午,我们正在吃饭,孔伯伯和几位叔叔进来了,他们脸上没有往日的笑容,却堆满了焦急与无奈。他们和外公说了几句后,便进了书房。我也好奇的跟了进去。只听孔伯伯说:“我家的稻谷不知怎么了,先是生了一种怪病,再是根部倒下。紧接着稻穗大片枯萎。我们农民一年就靠这几亩田地养家糊口,可如今却颗粒无收,这……这可怎么办呀? ”说完,便一手撑着书桌,连声叹气。这时一位叔叔拿出了一颗稻谷的根递给外公,外工左手紧握着稻根,右手拿了个放大镜,不停的端详。他时而拨开稻根,仔细端详;时而握起钢笔,在纸上画圈;时而皱眉紧锁,回过头去问一两句。孔伯伯的心情随着外公的表情而起伏不定。过了好长时间外公才把一张写满字的纸递给了孔伯伯。孔伯伯接过了纸,宛如握住了救命仙丹,他用发颤的声音说道:“太谢谢你了!真不知该怎样报答你才好? ”“嗨!老朋友了!还这么见外,帮这点小忙,应该的!”孔伯伯该走了,外公拉着他的手说:“等会儿!”说完他从兜里拿出了一沓钱。孔伯伯执意不要,外公说:“你家今年收成不好,这点钱就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吧!”孔伯伯的手微微的颤抖着,嘴里想说什么却又说不出来。看着这感人的一幕,我的心不禁被触动了,外公的品质是多么高尚呀! 外公,他虽然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,没有一身华丽的外表,但他在平凡中,却分明隐含着不平凡的品质。是啊!外公那嗜书如命和助人为乐的精神,将会在我心中铸成一座永远的丰碑,将成为我学习和敬佩的楷模。 外公,你是我的骄傲!

我的外公

上一篇: 我是小小邮递员 下一篇: 日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