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叶落之后

叶落之后

更新时间:2024-04-28 00:38:10

终于又到深秋了,说终于,是因为良子打心眼儿里喜欢深秋――在别人眼中寂寥与悲凉的时节。

叶落之后

遍地的落叶泛着金黄,似乎要将从春到夏,从夏到秋吸收的所有热量释放出来。

天是那么清澈的蔚蓝,地是那么纯粹的金黄――有落叶,当然也有枯草。

天地间充斥着无限的让人安静的空灵。

在良子眼中,深秋,便是最安静最温暖最美好的季节。

一阵沁人心脾的秋风吹过,无数的叶片哗啦哗啦从枝头凋落,那声音似乎是它们在互相嬉笑打闹。

于是,一片片的温暖便从天而降,铺陈到了地上。

良子觉得叶子也铺陈到了自己的心里,因为他感觉自己的心也像那本来凉凉的土地,变得软软的,暖暖的。

“我想乘风飞翔,只携带渴望与梦想,搭乘树叶号航班,沿途收集美好,播撒希望,如果你也想去,我可以稍带你一程。”

良子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在一篇文章中的话,感觉很好笑,又很温暖。

良子想起了姥姥。深秋的确是一个适合回忆的季节。

姥姥过世已经好几年了,可是良子心里还是时不时地浮现出老人家的面容。

那一脸的慈祥,就像秋日里和暖的阳光。笑意总是在数不清的皱纹里静静地流淌。

良子小的时候,每到深秋,姥姥就会带着他去扫落叶。

姥姥骑着小三轮车,良子坐在后车厢。

一路上,不是姥姥给良子讲故事,就是良子问姥姥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。

“从前啊,有一个美丽的仙女,她住在一个花开满地的小岛上&hllip;&hllip;”

“姥姥,落叶为什么是黄色的?”“因为树叶老了呗!”“为什么老了就会变黄呢?”“哈哈,臭小子,拿来这些稀奇古怪的道道,它想变黄就变黄呗。你去问问树叶它为什么变黄。”

于是良子就傻傻地拿起落在车厢里的树叶,一脸虔诚地问道:“小树叶,小树叶,告诉我,你为什么变黄呀?”姥姥笑得更响了。

于是,那苍老而由衷的笑声,和那同样苍老的树叶,便在良子心里建立了一种永恒而美好的联系。

――如果落叶被踩到鞋底上,它会认为是巧合,还是认为是命运的安排呢?”

――它大概会认为是命运的嘲弄吧!

良子想起了痞子蔡的小说,这是男女主人公面对落叶时的对话――良子最喜欢的小说对话之一。

良子还为它写过两千多字的随感。

很多的时候,良子觉得自己就是那鞋底上的落叶,虽然一身温暖,一腔热情,却不被别人珍惜,踩过一次不算,还要沾到鞋底上翻来覆去地践踏。

落叶是干燥的,所以没有眼泪,真正的欲哭而无泪。

良子自嘲地笑了,照到他脸上的阳光便一下子绽放开了。

落叶,没有眼泪的你,但愿也没有悲伤,良子想。

一阵笑声响起在耳畔。

一对情侣在遍地的落叶上互相追逐,那从心底迸发出的欢乐笑声,化作一个个动听的音符,落到一片片随风飘摇的树叶上,静静的,静静地,飘落。

良子脑海里又浮现出了《冬日恋歌》里的情景。

俊尚和惟珍因为逃课被罚做卫生,那也是深秋了吧,满地的落叶让画面顿添几分温馨。

两人嘻笑着将落叶扫到一起。惟珍说起自己喜欢冬季,喜欢下雪的情景。

浪漫的俊尚灵机一动,便将扫起的落叶高高扬起,制造了一场盛大的“雪景”。

纷纷而下的落叶让韩国寒冷的深秋多了些温暖。

良子由衷地佩服韩国导演的功力,能将一个简简单单的情节演绎得如此唯美。

中国的大导演们,只会在武打片里,让落叶毫无生命力的扬起,又落下。

今年的深秋,就这样过去了吧。

良子心里隐隐地伤感,不为深秋的到来,只为它的即将离去。

他仔细地看着一片片黄叶的飘落,和一只只孤鸟在天穹的划过,想把这一切都深印在心里,珍藏一冬,时不时拿出来回忆一下,给自己取暖。

余下的,还能做什么呢?良子闭上眼睛,轻轻地呼吸,细细地品味,这深秋的味道。

祈祷着,下一个叶落之后的到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