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《乡村四月》——(宋)翁卷

《乡村四月》——(宋)翁卷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21:10:10

《乡村四月》——翁卷

《乡村四月》——(宋)翁卷

宜昌康小 指导老师刘崇诗人站在山顶,放眼望去,白缎似的云幕映衬着青青的远山,山坡上布满一层层整齐的梯田,绿绒般的梯田旁夹杂着烂漫的花朵,有色彩艳丽的桃花、有喇叭似的迎春花、还有蓓蕾初绽的玉兰花……山里的空气清新湿润,山风迎面吹来,空气甜甜的,有草香、有雨后泥土的芬芳、还有各种野花的香味。

诗人看到山脚下的一片片稻田,稻田的水色与天光相辉映,折射出耀眼的光芒,犹如几匹亮丽的白缎铺满了平川。幽静空旷的山谷传来几声杜鹃的鸣叫,仿佛在说:“春天到了!播种、播种……”天空中烟雨蒙蒙,好像为整个村子披上了一道薄薄的轻纱,细雨落到地上,草儿直了、花儿开了、庄稼也长得更好了。

诗人随着崎岖的山路下山来到村庄,四月的春季正是养蚕插秧的时节,农民们忙着农活,每个人都在辛勤地劳作,男人、女人们忙着采桑喂蚕,接着又要赶去插秧种田,没有一个人闲着,就是小孩也在山坡上放牛,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播种着希望,用不缀地耕耘期盼着收获的丰年。

古人云:天地文章,山水画卷。诗人挥舞着生花的妙笔,传神地描绘出眼前的美景,提笔写下了《乡村四月》这首诗:

绿遍山原白满川,

子规声里雨如烟。

乡村四月闲人少,

才了蚕桑又插田。

上一篇: 孝顺的乌龟兄弟 下一篇: 舞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