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中国的母亲花--萱草

中国的母亲花--萱草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21:51:52

中国也有一种母亲之花,它就是萱草花。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根茎肉质,叶狭长,细长的枝顶端开出桔红或桔黄色的花,十分艳丽,它不仅供人观赏,花蕾叫金针,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,在我国南北方广爲栽植。远在《诗经、卫风、伯兮》里载:焉得谖草,言树之背?谖草就是萱草,古人又叫它忘忧草,背,北,指母亲住的北房。这句话的意思就是:我到那里弄到一支萱草,种在母亲堂前,让母亲乐而忘忧呢?母亲住的屋子又叫萱堂,以萱草代替母爱,如孟郊的游子诗:萱草生堂阶,游子行天涯;慈母依堂前,不见萱草花。叶梦得的诗云:白发萱堂上,孩儿更共怀。萱草就成了母亲的代称,萱草也就自然成了中国的母亲之花。

中国的母亲花--萱草

上一篇: 我的理想教师 下一篇: 合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