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写人 > 母亲

母亲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20:38:36

有一种爱,是穿越了几个世纪,留守了几千年美丽,只为今生有你。爱得无语,爱得惊天动地。

母亲

——题记

她只是个平凡的农村妇女。黝黑黝黑的皮肤,齐耳的没有光泽的头发,粗糙的大手会在冬天的寒风中裂开一道到口子,然后看见里面血红血红的肉和血。多少年沧桑岁月已逝,她的眼角又多了几道浅浅深深的皱纹,身高似乎也矮了一截。

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。朝露中去,日暮归来。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。几亩良田,几个小菜园。偶尔赶集晚归,披着星辉。还要为一群嗷嗷待哺的小家伙腾起袅袅炊烟。

她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。从早到晚碎碎念。念来念去都是生活的琐碎。柴米油盐的劳累,粗茶淡饭的回味,不思进取的责备。还有她那河东狮吼的嗓门,有时候就是站在村口也能听得到。

她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。没上过学。她说她不喜欢读书。但是她的孩子,谁也不准有不想读书的念头。她说穷人也要有志气,穷人也要勇敢地把头抬高。那次,她的儿子嫌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,旷了课不去上学。女人扯着藤条,鞭打着孩子毫不留情。

自此,儿子不敢再旷课,不敢不想上学,成绩一直很好。

女儿没有很懂事,让女人受了太多的委屈。

女儿不思进取,一整天庸庸懒懒,得过且过。

不写作业,不认真听课,还经常旷课。跟一群小混混字一起,还讲脏话,经常打架。

女人都知道,但也没说什么。只是女儿回来的时候,她凝视着自己受伤的孩子。没有只言片语,然后轻轻帮女儿擦拭伤口。

那天,女儿突然心血来潮,拉着女人去上街。背后有好多人在对女人指指点点,女人也没说什么。回到家里,老师的一通电话打到了家里。

你的女儿可能不能再当班长了。

女人明白。放下电话后沉默了许久。女儿突然看到女人苍老的背和映着昏黄灯光的晶莹的泪。女儿突然想起那段一同赶集归来的艰苦岁月,虽然很累,女人却很幸福。

女儿突然想起女人的碎碎念。柴米油盐的劳累,粗茶淡饭的回味,不思进取的责备。今天,还有她彻底失望的泪。

女儿罚自己不准吃饭。面对着墙壁跪着反思。女人站在门外,掩着门流泪地偷看着这一切。

女人的知识有限,理智也有限。

台风将至,她还蹲在田里收拾着她的稻田。

女儿把她从田间拉回来时,暴雨骤至,风云变色。接着天空一片黑,然后停水停电。

女人突然想起还远在一段距离之外上学的儿子,还没回来。风雨肆虐更狂,远外风的呼啸声一声高过一声,外面不断传来哭喊声。

学校早就放学了,孩子们都在路上,遇到台风了。

女人唰地一声站起,猛地推开门向风雨中冲去,连鞋子都忘了穿。

然后,儿子躲在女人的腋下,女人用自己的外套遮住了他。女人光着脚Y,把儿子带回来了,把儿子带回来了。

女人一直都在劳作。星星上了天空的时候,她还没从河边洗衣服回来。

女儿骑着单车,到河边去找她。

回来时,女儿硬是要把女人载回家。女人拗不过,坐到了车后座。

昏黄的路灯下,映着两个人长长的身影,还有一辆单车。

女人不自觉地哼起了同年的歌谣。

你这妇女!大街小巷地也敢唱歌,不怕人家笑话。我可觉得不好意思了。女儿打趣说。

女人不说话,继续哼着歌。末了,才说了一句。

我开心呗!

女儿伸手拭了拭眼角的泪,继续往家里走。

或许,母亲这个名词不是本来就有的,只是这么沉默的伟大的爱,让我们感动地太多,才有了母亲。母亲太容易满足,也太容易感动。

我就是那个不孝的女儿。

仅以此文,献给我的平凡的和天下所有的平凡的母亲。

上一篇: 红领巾的故事 下一篇: 说说我们90后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