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开卷是否有益

开卷是否有益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9:43:21

今天,烈日炎炎,我们班展开了一次辩论赛。主持人拿了一包零食,把它当成了话筒,用响亮的声音说:“正方和反方的观点分别是开卷有益和开卷是否有益。正方是五(2)班男生,反方是五(2)班女生,评委是班主任陈老师,现在比赛正式开始!”正方刚开始就振振有词地说:“从小的方面讲,读书可以修身养性,让我们做高尚的人。正是因为这里一点,古人说“开卷有益”、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”,孔子说“一日不读书便觉满身污垢”、哲人说“书籍上开启人类智慧的钥匙”。反方也毫不示弱,不顾一屑,“虽然开卷有益,但如果盲目开卷,未必有益。书都读得来的人,还怕有什么做来。”这句名言是说什么书都读的人,什么事都做得出来。那么,那个人如果看了不良的书,看过瘾了,可能会做出不良行为。果戈理《死鬼灵》中的比什伽秋,什么都读,他并非饱学之士,而是缺少鉴赏力的傻瓜;《庄子·列御冠》中的朱泽漫,他学了一门特殊的杀龙技术,其实没有什么地方有龙可杀,他才明白世间无龙,其本领白学也。如此说来,如不加选择地开卷,总会事倍功半,害多益少!”就这样轮了几个轮回,双方实力相当,展开了自由赛。正方:“不论是坏书还是好书,它都是根据该书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判断的.也就是说,坏书也是有一定益处。”反方又有了新点子:“作家赵树理说:“读书也像开矿一样‘沙里掏金’”。 梨子吃了对心脾有害;红枣吃了对牙有害;药吃了对身体有益,但也有副做用。 ”很快,一节课过去了,评委上场宣布结果.评委对我们说:“双方比赛都很积极,材料也很充分,我宣布打成平手!”底下一片沸腾。这次辩论赛使我明白,即使开卷有益,你也不要盲目地看书;即使开卷未必有益,你也不要害怕而不敢看书。

开卷是否有益

上一篇: 《童年我想念你》 下一篇: 难忘那仙人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