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不朽的童心[精]

不朽的童心[精]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7:58:20

当童年这个美丽的漂流瓶飞速地撞击在时间的礁石上,童年就碎了,散了。但童年的碎片聚集成一颗美好的童心,藏在人们的心中。当我们小心地捧起时,它就会璀璨得发出光彩。伴着窗外那知了的声声鸣叫,当我满怀虔诚地翻开台湾著名作家林海音写的《城南旧事》时,这光彩便裹挟着孩童特有的纯真气息扑面而来。小说有五个童年的小故事构成,是一个懵懂的孩子睁眼看世界的全记录。写英子随父母从日本来到北京,住在城南的胡同里。这里的一切都令英子感到新奇。惠安馆门前的“疯”女人和常常被挨骂的妞儿竟是一对未相认的母女。还有草丛中的小偷,敢于追求幸福的兰姨娘,丢下自己孩子来做奶娘的宋妈。直到最后,父亲长眠,英子也长大了,而美丽的童年也远去了。小说用纯真的孩童慧眼,描绘了孩子对人生百事的理解;用孩童特有的稚朴,写出了那些悲欢离合。《城南旧事》就如同一幅童年的风景画,很多童年的生活细节都被作者生动地描绘出来,字里行间都透着孩童的稚朴和快乐,当然也伴随着挥之不去的忧愁。比如“我们真快乐,胡说,胡唱,胡玩,西厢房是我们的欢乐窝,我连做梦都想着它。”这句话就写出了英子童年的欢乐和单纯。是啊!童年是多么美好,快乐是如此简单。可随着英子和惠安馆门前的“疯女人”的一次又一次往来,对可怜妞儿的日渐了解,忧郁就像那涨潮的水淹没了英子的心。到最后英子帮助这对母女出逃,自己却大病一场,读到这里我不禁泪眼朦胧,为英子那份悲天悯人的情怀。童年啊,纯洁的童心!即使接触到一个小偷,因着他对自己弟弟的无私付出,心里便执拗地认定他的高大与善良。还有令人讨厌的兰姨娘和无奈的宋妈,都让英子心潮起伏。随着时间的飞逝、世事的变迁、快乐纯真的胡同生活渐行渐远,在“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”的悠悠余韵里,我似乎读懂了英子童年的快乐与哀愁,作者隔着那湾浅浅的海峡对城南的思恋,对童年的怀念。童年逝去了,但至真至善至美的不朽童心却将童年化作了永恒。(作者: 勇力嘉 该文获“语文报杯”全国中小学生博客写作大赛)

不朽的童心[精]

上一篇: 散步 下一篇: 校园秋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