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写人 > 最聪明的学生

最聪明的学生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7:12:08

袁老师做了四十年乡村小学教师,学生逾千,其中最有出息的要数仲明。

最聪明的学生

只要人们一提起仲明,袁老师便眉飞色舞,滔滔不绝:教了几十年书,从没见过像仲明这么聪慧的孩子。四、五、六年级教了三年,真是一点就通,一教就会,每次大考小考,总是全班第一。而且平时学的轻松,不像有的孩子,整天死啃书,成绩反而不见长进。仲明这孩子真是天才!

仲明父母都是文盲,孩子多,家里很穷。仲明交不起学费,想辍学,袁老师认为这孩子不上学太可惜了,就主动提出帮他交。袁老师还买笔和本子给他做作业。仲明下雨天不能回去吃中午饭,袁老师就到食堂打饭给他吃。生了病就及时送他去医治,帮他垫付医药费,家长没钱还,也就作罢。仲明平时不爱说话,袁老师就鼓励他多讲话,课堂上只要他一举手,就让他回答问题。仲明是班长,偶尔也有犯错的时候,袁老师怕伤着他的自尊心,从来都不狠狠批评,而是和风细雨,耐心说服&hllip;&hllip;袁老师就像护花使者似的,处处关爱着他,呵护着他。

袁老师与仲明同村,两家相距也就二里地。仲明上了初中后,袁老师还一直惦记着他的学业情况。仲明以高分考上了省重点中学,袁老师兴奋得满脸放光,说这孩子将来肯定有出息。

袁老师一直记挂着仲明,但一直未能与仲明谋面。听说仲明以高分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,他兴奋的一夜没睡好觉,说这孩子一准能成为国家栋梁,前程无量。

仲家办了谢师宴,据说清了好几桌。有人问袁老师,仲明是您最得意的门生,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,您欢喜的跟什么似的,也请您喝酒了?袁老师说,仲明知道我不会喝酒,再说我只是个小学老师,这几天又闹肚子,就是请了我也不能去。

袁老师时时牵挂着仲明。有空时就会翻出发黄的毕业合影看看。那时的仲明又瘦又矮,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。现在长成什么样了?该是个壮壮实实的帅小伙子了吧?袁老师有一个小塑料袋,里面珍藏着学生们的信件和贺年卡。让他遗憾的是,到现在还没收到仲明的一封信一张卡,更没接到过一个电话。他多么想看看仲明的字儿、听听他的声音啊!但很快又原谅了他,毕竟还是学生,学业紧张,哪儿有空给一个糟老头写信或是打电话啊。

还有人告诉袁老师,仲明放暑假从北京回来了。袁老师便有一种期待,期待师生会面,能看看他到底长成了什么样,问问他学业如何&hllip;&hllip;但袁老师未能如愿。

听说仲明大学毕业后,通过考试,被外交部录用为公务员,派往中国驻非洲某国大使馆工作。一个农家孩子居然成了中国驻外使馆工作人员,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!袁老师兴奋异常,彻夜难眠,他为曾教过这样的学生而自豪。

仲明在国外工作三年后,携女友回家探亲,并办了喜事。有人对袁老师说,您是仲明的恩师,这回他一定带重礼登门看您,并请您喝了喜酒吧?袁老师笑笑说,我只是个小学老师,上不了台面呀!

仲明结婚那晚,袁老师破天荒地独自喝了几杯白酒。

上一篇: 伟大的老师 下一篇: 父爱的味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