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网
当前位置 : 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葵,生命的张扬

葵,生命的张扬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20:51:08

杜天心

葵,生命的张扬

秋天到了,里拉琴的音阶齐了。

梵高

他有着火红的头发,旋涡般的眼神,橙色的瞳孔,蕴涵一些汹涌的火光。在许多夕阳无比华丽的黄昏,行走在麦田里,咖啡馆旁,村野边带着画板和不合季节的忧伤,带着艺术的热情,带着对爱情的执着,渐行渐远。向日葵,又名望日莲。日复一日的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,守望阳光。而他恰如一株葵花,孤芳自赏地度过所有漫漫长夜,默默等待着黎明,等待曙光。而那第一缕晨光洒下耀眼的金芒时,他也被阳光点燃,如一团永恒的活火,兀自燃烧。他所有对艺术的热情都闪耀着生命燃烧时的熠熠光华,无论生前是如何的寂寥,痛苦,只是凭借一颗对艺术赤诚的心,便做了艺术史上最伟大的殉道者。

运用华丽的色彩,服从心灵的召唤,用波形,螺旋形的笔触,运载奔涌不息的情感。粗犷,豪放,充满动势、紧张和强烈的节奏:大地在颤抖,天空如旋涡般燃起火焰一样的色彩,树木绞扭,似乎要把自己给连根拔起他拥有如此敏感的内心,生存在现实与精神的夹缝中,使他趋于疯狂。而这份疯狂却为他树立了对于世界,艺术宗教般的信仰,这信仰纯粹,洁净,古老,而永恒。无论时间如何的冲刷,都依旧闪光。记得他崩溃之后,曾经用纯黄色和紫罗兰色在墙上写画,他写下了这样的诗句:我神志健全,我就是圣灵。

星夜。一个个布满繁星的夜晚,在他眼中化作了歪曲的长线和破碎的短线,两者交错,呈现出眩目的奇幻景象,骚动的天空,平静的村落,柏树,横向的山脉,以及无尽的星空,都如同一场雾气萦绕的幻觉,而他的生命就如他作品中的星星,在幽蓝的夜空中独自绽放生命的华彩。

鸢尾花。忧郁的蓝色和优雅的紫色在画布上相互交织,成为他那精神世界中,鲜少的沉静。似乎牧师身上的神性,与生俱来的忧伤和敏锐都在他的血液里静静流淌,在每一笔颜料中喷薄,闪光。

麦田上的鸦群。似是命运一样的三条岔路展开了宽广的麦田,细致的纹理,让人感到一股穿堂而过的黑色的风,凛冽,凄凉。而那麦田上空分散的黑色鸦群,更显辽阔与苍茫。正如一面明镜般,映出他心里沉郁的悲伤,极度的寂寞,黯然的死亡。

在一个和煦却惨烈的七月,天才一般的画家走进麦穗摇摆的麦田深处,用枪弹结束了自己灿烂的年华。在生命戛然而止之前,他一直喜悦而平静的注视着自己身上流淌出来的生命的色彩。在这些色彩之中,也包含着他的痛苦。可是这一切都随着星光的陨落变的更加耀眼。

茫茫之中,似乎有着玉米或谷粒的流淌,随着葵花的舞动,在阳光下轻柔地歌唱,散发出耀眼的金色,蓬勃向上,那便是他燃烧的灵魂,生命的张扬。

上一篇: 缝隙间的师生情 下一篇: 收拾房间